外语学院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动态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审核评估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在线课堂
 在线课堂 
 精品课程 
 
  在线课堂    
打造魅力课堂的三种能力和五项措施
2020-05-20 13:35  

课堂是师生互动、心灵对话的舞台,是师生共创奇迹的时空,是向未知挺进的旅程,是向每一颗心灵敞开温情的怀抱,是点燃学生智慧的火把。有魅力的教师在课堂上能将教学内容与学生生活之间暗藏的“契合点”呈现给学生,唤醒学生封存的记忆,激发学生沉睡的潜能,让学生去发现、去探索,让每一节课都变成不可重复的激情与智慧的生长过程,打造真正的魅力课堂。

 

打造魅力课堂的三种基本能力

驾驭学生的能力
教师课堂教学的目的就是要教好学生,要想教好学生教师就要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为了使学生能够学好,为此教师应努力做到:帮助学生选定合适的学习目标;指导学生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营造良好的教学情景,引起学生积极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强烈的学习动机,建立一个民主平等和谐的课堂氛围。

 

超越课堂的能力
给学生一双慧眼吧,让他们把这个世界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超越课堂,不仅是把教学从课堂延伸到学生的生活中,赋予知识以生命,还要触及到学生的心灵里,生命的成长中。

 

调控课堂的能力

教学过程中,教师为了落实教学目标,应该善于调节气氛、掌握节奏、控制局面。首先,通过调控,可以使教学过程节奏起伏有致,内容节奏轻重有变,思维节奏张弛有度,使教学过程充满情趣。其次,教学过程难免会出现教师自我失误的时候,比如言不达意、板书错误、演示差错、思维受阻,因此,教师应具备自我调控的能力,更需要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让自己适应学生、适应教学情境。

 

打造魅力课堂的五项基本措施

带上微笑

微笑的人最漂亮,微笑在人际关系中极其重要,在课堂中也是如此。学生是敏感的,容易受教师的情绪影响,而情绪又是由表情所传达的。在教师的微笑下,学生首先感受到了轻松,也感受到了愉快,就如同春风拂在了脸上,这样就为课堂创造了一个轻松而和谐的氛围。

带上激情
 

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如果说教师自己都不爱教师这个行业,都不能在课堂中全身心投入,那我们有什么资格抱怨学生上课不积极、不认真呢?教师应该在课堂上用激情带动全场,用激情感染学生。从而使学生投入到课堂活动中来。


带上幽默
 

在风趣的课堂上,教师诙谐幽默的评价语言,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创造出轻松愉快、和谐融洽的教学氛围,让学生主动地、积极地学习。在学生答错题时,教师幽默的评价可以缓解学生的紧张。在意外情况出现时,教师机智幽默的处理可以让课堂回归正轨。


带上夸奖
 

有人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正面的鼓励比反面的批评效果会好很多,学生在受到教师的夸奖后,会更加喜欢这门课,喜欢学习。所以教师应该多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多进行正面的引导,鼓励的力量是无穷的,它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因此,多夸夸学生吧,让他们沐浴在赞美的阳光中。


带上学识
 

知识是水,魅力是舟,教师的魅力需要其用渊博的知识才能显示出迷人的风采。学生对教师的好感不是凭空而来的,在学生心中,教师应该是无所不知的,是可以解答许多问题的,现实生活中那些有着丰富知识的教师总是深受学生的喜爱。所以教师应该不断学习,丰富自己的学识。



好老师的最基本标准是课上得好,好到什么程度呢?好到让学生感到妙趣横生,如沐春风;好到学生上你的课觉得时间过得很快,盼着第二天听你的课,这就是课堂教学的魅力!

关闭窗口

辽宁科技学院外语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