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动态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审核评估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在线课堂
 在线课堂 
 精品课程 
 
  在线课堂    
课堂导入的8种教学设计与实施
2019-12-25 15:48  

 

 

用简洁生动的语言或情境拉开一堂课的序幕,引入课堂主题的过程,就是课堂导入。课堂导入的成功与否对一堂课的教学效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科学、新颖、别致的课堂导入可以迅速吸引学生,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将学生的思维引向课堂主题。

那么,课堂导入可以设计哪些情境与活动?借力哪些资源和工具?需要掌握哪些原则与方法呢?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yrqVt4VrBV32sSyysib6ZnJXTI7UxHgibHibv5tol5gqPCEg5pHyOUn3zibWn8dDlZtPClS9pHJOgklSzicibToH9Qgw/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yrqVt4VrBV32sSyysib6ZnJXTI7UxHgibHrnZribdoNgOiaX6ODaZLLY92k0BBf6AoxpWdZOHu3DdUWgB8bHtGJCeg/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1激发兴趣法

激发兴趣法是指教师根据课程的需要故意设疑,引发学生追根溯源的心理,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yrqVt4VrBV32sSyysib6ZnJXTI7UxHgibHibv5tol5gqPCEg5pHyOUn3zibWn8dDlZtPClS9pHJOgklSzicibToH9Qgw/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2创设情境法

模拟真实情境,创设接近生活的真实语言情境,有利于学生理解和巩固所学知识,缩短进入语境和在语境中运用所学知识的过程,同时调动兴趣。

3歌曲引入法

利用歌曲导入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渲染课堂气氛。音乐不仅可以使学生得到美的享受,还可以让孩子们展开想象的翅膀,从而发展他们的语言思维。

4视听导入法

视听导入的显著特征是图文并茂,具有很强的形象性和灵动性,能够通过图片、动画、声音、文字等多种手段传达丰富生动的内容,降低学生的认知难度。

5图片导入法

真实的实物和图画,既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又能拉近老师与学生的距离。在课堂教学中,出示实物和图画,变抽象为具体,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而且能促进学生学习语言的自觉性,有利于培养学生直接用英语感知事物和理解问题的能力。运用实物和图画的导入不仅形象、具体,而且便于学生接受。

6游戏导入法

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精心设计形式多样的游戏,调动已有的知识和技能,激发学生的内在学习动力,玩中学,学中玩,使学生不知不觉进入新知识的学习,师生在轻松活跃的教学氛围中互帮互助,共同完成教学任务。

7谜语导入法

根据学生普遍喜欢猜谜语这一特点,可以针对课文的课题、内容、采用猜谜语的方式导入新课。

 

8温故知新导入法

学习是循序渐进的,要以已学的知识掌握为前提,才能保证与此联系的较高层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因为同类知识要提升到新的台阶更需要原有知识作铺垫。在开始新课前,教师可以针对上一课时的内容,以复习、提问、做练习等教学活动作为导入。这些导入方式,使学生感到新知识并不陌生,便于将新知识纳入原有的认知结构中,降低了学习新知识的难度,易于引导学生参与学习。

 

 

关闭窗口

辽宁科技学院外语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