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动态 | 学院概况 | 党建工作 | 审核评估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在线课堂
 在线课堂 
 精品课程 
 
  在线课堂    
有效教学的十条法则
2019-12-26 15:43  

 

 

       大学教师的工作是责任重大的工作,我们投入精力也很多。但往往投入的精力与实际效果未必成正比,这就涉及到有效教学问题。费尽口舌也未必会促进学生的成长;埋头教改也未必就探索出了新的人才培养模式;而四两拨千斤的现象倒也真是很有可能;......。什么事情都是有客观规律的,把握这些客观规律才是硬道理。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yrqVt4VrBV1xESYzWicJmO0uPltGwmQofCEYJAzNbYjBicfBIVrcgpkJ73MHplJxgs3CjicPQArichRvia7BhpG8Wib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https://mmbiz.qpic.cn/mmbiz_gif/yrqVt4VrBV1xESYzWicJmO0uPltGwmQoficLzWJo99I4nrPrsZ5r5EvMsCwWRq9Peus5ia19GicaILqcztUjI02wSg/640?wx_fmt=gif&tp=webp&wxfrom=5&wx_lazy=1

1、清楚地界定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是课程与教学的方向,引导着教师做出正确教学决策。大学教师的教学目标,不是仅仅要思考本次课教了什么,而是要思考本次课解决了什么问题。不是追求讲了什么,而是追求学生学会了什么和哪些问题留给学生解决。教学目标以具体为宜,包括知识、能力和情感三个主要方面。

2、熟悉教学内容和策略

 

     教师在教学中所扮演的主要角色为将形式课程转化为实质课程,即运用各种策略、语言、符号、例子等将教学内容转化为学生可以理解的形式。这既要求教师精熟教学内容,也要求教师根据内容来决定教学策略。内容精熟包括对教材、类似优秀教材和与课程相关的前续后继课程,教学策略包括各种教学模式或方法

 

3、良好的教学沟通

 

 

       沟通体现在课堂上与学生的沟通,也体现在课外与学生的沟通。教学沟通能力强的教师,懂得运用各种符号和形式,将自身的理解和观点有效传达给学生,与学生之间生成互为主体性。沟通使得学生参与互动,沉浸在学习之中;沟通使得学生得到激励,增强学习动力;沟通使得学生豁然明白,提升学习信心;沟通也了解学生反馈,为改进教学提供依据。

 

4、善用教材

 

 

       教材对于大学教师来说,并非约束材料,仅仅是让学生有个教学内容的基础参考材料。被教材所束缚的教学,一定不是大学教学。上课应该教什么,这根植于大纲,基于教师对学科的理解和科研积淀。所谓善用就是指源于教材、高于教材。教师需要把最新前沿、不同学术观点、自己研究成果,纳入教学内容。照本宣科,学生只好自己玩手机了。

5、了解学生的特质和需求

 

        学生是教学的主体,教师需了解学生的身心特质、先前经验、起点行为、学习动机等,藉以调整教学活动来满足学生的需求。教师更需要了解并持续了解学生对此课程的实际需求,根据学生的反馈意见不断地修正预定的教学计划和扩充合适的教学内容,以符合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动态需求。有的放矢的教学,当然是好的教学。

 

6、拟定合适的教学方法

 

 

        就是采用合适的教学方法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得师生互动起来,让学生思考活跃起来,以完成预期的教学目标。关键是合适的如何理解,其实就是适应课程内容特点、适应学生年龄和性别特点、适应专业发展特点。例如医学专业,就特别适合案例教学法;一些涉及前沿的专业课程,就特别适合翻转课堂模式。方法得当,事半功倍。 

 

7、平等对待所有学生

 

 

       教师不仅要关注优秀学生, 平等对待所有学生。更要关注成绩不佳的学生。学术一点的话就是兼重高、低层次的目标。教学以低层次目标为基础循序渐进,逐步达到高层次目标。使不同程度的学生均能在教学中拥有获得感。所以,教师心中应该有几份菜单的,以供给不同需求的学生。歧视某些学生,教学就已经失败了,何来有效呢。 

8、形成性评价不可少

       在教学过程中,给学生以反馈是非常必要的。学生做了作业、参加了测试和考试、回答了你的提问,你如何给他们评估和指导呢?学生的理解是决定教学活动成败的关键因素,优秀的教学是师生之间在短期间即建立共识和产生共鸣,以强化教学的双向反馈作用。所以,及时评估学生的理解并及时反馈,是有效教学必不可少的。遗憾的是,现在教师给学生的反馈太少了。例如对于期末考试,几乎没有教师在考试后给学生上课程分析课或试卷分析课。 

9、反思自己的教学活动

        教学反思是教师成长的重要环节。课堂后会根据学生的即时反馈做细节反思,学期中会根据学生对课程的理解来做局部反思,课程结束后会根据教学效果进行全局反思。反思的方面很多,我的教学内容满足学生需要吗?我的教学方法适应课程和学生情况吗?学生掌握了哪些知识和提升了哪些能力?那些没有掌握的内容原因在哪里?等等。根据反思,教师要重新修订授课计划,重新考虑教学设计。反思应该是教师个人和团队并行进行。

10、持续跟踪教学

 

         课程结束了,并不意味着你与学生再见了。有效教学倡导教师要持续跟踪学生在你的课程或领域上的进步。课程结束,学习并未结束!学生通过后续课程的学习,会发现你的课程原来没有解决的问题,现在可以解决了;会发现原来的问题有了新的解决方法;会发现你曾经的解释未必正确等等。所以,学生思维活动会随着他学习进程而持续深入,你当然也应该友谊地久天长,持续跟踪学生的学习。 

 

来源:浙江工业大学陈庆章教授,分享此文仅供读者参考,如有侵权请在后台联系我们,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谢谢!

 



 

关闭窗口

辽宁科技学院外语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1-2015 , All Rights Reserved.